.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朝阳文学  
年味儿(散文)—— 雷 丹
.
www.0913.org   2022-1-29 15:36:33  雷 丹  

  刚过大寒,又迎来了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皑皑白雪映衬着道路两旁高高挂起的红灯笼,过年的气息似乎愈加浓郁了。下班路上,看到熙熙攘攘的街道上挤满了叫卖的商贩和忙着采购年货的人们,时至今日,我才终于体会到“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是一句多么温暖的话。

  小时候有漫长的寒假,经常是伴着一场又一场的大雪,细数着还有多少天才能过年,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太慢,总以为“年”就是这世上最长的时间单位了。于是我们等啊、盼啊,直到某一天父母亲开始忙着大换洗、打扫房屋、清扫庭院时,我们内心就开始兴奋了——这时距离过年一定不远了!

  等到了腊月二十七八,全家人都开始忙碌起来,家里的灶火也烧了起来:蒸馒头、蒸包子、蒸甜饭、炖肉哨子、炸带鱼……母亲在厨房里进进出出忙个不停,我们跟在母亲身后也忙个不停,借口说是帮忙添柴火,实则只为了尝一口刚出锅的美食罢了。母亲早已识破了我们的小心思,乐呵呵的将最美味的吃食留给我们解馋。灶膛里的火焰红彤彤的,锅上冒着厚厚的热气,母亲系着围裙在雾气中来回穿梭……就是在这样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天,家里的年味儿就这样慢慢的升腾起来。

  工作近十年,长期的外地生活让我那些关于家的记忆逐渐模糊了起来。我已好久没有跟在母亲身后进进出出,也很久没有踮起脚尖给父亲递过春联,记忆里那些欢快的场景似乎离我越来越远,年的味道也好像变得不再那么浓醇了。
五岁的女儿看见超市里制作精美的装饰品,兴奋的问我这些都是什么,我脱口而出:这些都是年味儿啊!她似懂非懂的眨着眼睛,说要把“年味”带回家。我忽而觉得,一代人和一代人的年味确是不同的:我的父辈们经历过艰难困苦的岁月,对他们而言能吃上一顿肉就可算做过年了,我们这一代人已经开始挑剔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而我的孩子对于各种吃食、新衣早已习以为常,过年在她们眼里,俨然已经变成了一个极为普通的节日了。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年马上就要来到了,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年味儿越来越淡,但与此同时,我们的生活却是越来越好了。我想,年味儿或许并不止于一种忆苦思甜的情怀,更多的是对未来一种美好的希冀。无论是母亲灶台边上升腾而起的年味儿,还是超市货架上摆放精美的年味儿,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未来也定会如我们期待的那样,越来越好……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年味儿(散文)—— 
年味儿(散文)—— 
我家咸菜坛底藏着春天
我家咸菜坛底藏着春天
秋日琐思(散文诗)—
秋日琐思(散文诗)—
生日快乐(散文)
生日快乐(散文)
 文章排行
1. 年味儿(散文)—— 雷 丹
2. 我家咸菜坛底藏着春天(散文)——张中兴
3. 秋日琐思(散文诗)——张 婷
4. 生日快乐(散文)
5. 春雨(抒情散文)——顺子
6. 我从冬天的路上赶往春天(散文诗)——康 明
7. 雪情(散文)——周 群
8. “虎妈猫爸”的父母爱情(散文)——方碧荣
9. 粉黛乱子草(诗歌)——田宇春
10. 沐浴在秋天的阳光里(诗歌)——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