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朝阳文学  
我家咸菜坛底藏着春天(散文)——张中兴
.
www.0913.org   2021-12-13 13:24:36  张中兴  

  记忆中儿时的我既贪吃又贪玩。我不仅贪吃还很挑食,母亲曾为此苦不堪言。因为我们家一日三餐都是她亲手做。从春到秋,我们一家人顿顿吃的菜是她亲手炒的,冬天我们一家人,早饭时所吃的咸菜,都是她在立冬前,亲手腌制而成。因为我吃饭经常挑食,让一直做饭菜的她甚是为难。
  尤其记得在我儿时有一年冬天吃早饭时,母亲知道我不喜欢吃咸菜,为了劝我多吃些咸菜,以便给我的身体增添些御寒的力量,她对我说:“娃呀,你别再挑食了,现在是冬天,在咱家中,就你最怕冷,如果你吃早饭时能多吃些咸菜,咱家这只咸菜坛子,就会早一天见底,咱家就会早一天迎来春天”。因为母亲从来没说过谎,我对她说的这句话深信不疑。从那天起每天吃早饭时,我一直坚持多吃些咸菜。
  母亲在那年冬天曾对我说的那句话果然很灵验。就是在那年腊月底的一天吃早饭时,我发现我家的那只咸菜坛子终于见底了,春节已近在眼前了,因此我才知道原来在我家的那只咸菜坛底藏着春天。
  如今,我已长大,每当想起那年冬天,母亲曾对我说的那句话,我便有了深切的感悟:那年冬天,不仅在我家的咸菜坛底藏着春天,藏着缕缕温暖的春风,还深藏着一份比春风更温暖的母爱!
  如今,母亲年迈,本该安享晚年,坐享天伦。因为我的婚姻变故,至今单身,从而使她在劳碌的生活琐碎中,迟迟拨不出腿来。多年以来母亲总是无怨无悔地为我们一家人做着一日三餐。每年在立冬前,她仍坚持着为我们家亲手腌制好一大坛咸菜,以便冬天吃早饭时食用。
  如今,每到冬天,我就会想起儿时那年冬天母亲曾对我说的那句话,想起那句话时,我的身心皆倍感温暖,仿佛那藏身于咸菜坛底那个春天,那位美丽而又热情的春姑娘,被母亲多年来的言行所感动,一下子从坛底跳了出来,把我的身心紧紧拥抱!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我市超额完成稳就业年度任务
·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分析和决算工作创佳绩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
·我市举行“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渭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开始缴费
 视觉焦点
我家咸菜坛底藏着春天
我家咸菜坛底藏着春天
秋日琐思(散文诗)—
秋日琐思(散文诗)—
生日快乐(散文)
生日快乐(散文)
春雨(抒情散文)——
春雨(抒情散文)——
 文章排行
1. 我家咸菜坛底藏着春天(散文)——张中兴
2. 秋日琐思(散文诗)——张 婷
3. 生日快乐(散文)
4. 春雨(抒情散文)——顺子
5. 我从冬天的路上赶往春天(散文诗)——康 明
6. 雪情(散文)——周 群
7. “虎妈猫爸”的父母爱情(散文)——方碧荣
8. 粉黛乱子草(诗歌)——田宇春
9. 沐浴在秋天的阳光里(诗歌)——李君
10. 桥家沟帮扶记(小说)——千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