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朝阳文学  
“虎妈猫爸”的父母爱情(散文)——方碧荣
.
www.0913.org   2020-11-11 9:03:23  方碧荣  

  母亲一共生了八个女孩,我最小,紧挨我的姐姐因病夭折,活下来7个。自幼就听姥姥说,生我时村子里的老人从母亲怀孕的身型,判定这第八胎一定会是男娃。父亲非常高兴,早早淘洗好粮食,等母亲生下儿子后,大肆庆贺一番,堵住村里人背后“绝户、绝户”地讥讽。结果生下来还是个黄毛丫头,母亲一脚将我踹到土炕延边,一天没给我喂奶水。晚上忙完农活的父亲见到嗷嗷待哺的我,心疼地说:“既然生下来了,就是世上人,养着吧,不差这一个”我这才算幸运地活了下来。

  也许有人会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村,重男轻女的沉疴顽疾是不是在我的家里突显的尤为淋漓尽致。说实话,在我们家,父亲对七个姑娘都是疼爱有加,从没有大声训斥过我们姐妹,更别说挨打了。但母亲就截然不同,普遍对孩子不知道心疼,脾气一上来,对我姐妹就是一顿打骂,谁要是拗着来,那就打得更狠,没感觉到对一个孩子疼爱的。与父亲之间更是如此,稍有矛盾,或者父亲有什么事情没有顺着母亲,母亲便火冒三丈,轻则谩骂,重则拉着父亲要撞死在父亲身上。每每这时家里姐妹大气都不敢出,谁稍表现出对母亲的不满,对父亲的袒护,这下更是不得了,株连女儿们一起收拾,家里的气氛冷到了冰点。所以在家里父亲和女儿们都害怕母亲,背着母亲给父亲说母亲的坏话,说母亲不喜欢女孩,更为父亲鸣不平,甚至问父亲怎么就和母亲,脾气这么不好的女人结了婚。父亲笑着说:“你妈也不容易,我原来在建筑公司上班,你妈和你的聋子爷和瞎子奶(都是养父母),还有你大姐、二姐在家熬日子,既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又要挣工分,辛苦得很;随后我响应国家政策从单位下放回家后,又常年在外揽活挣钱补贴家用,一个女人既要种地又要带娃们,与村人发生点摩擦,村里人就把咱家没有男娃说事,明目张胆说咱家“绝户”。你妈就气得不行,就跟他们哭闹,经常坐到那人家门口整天的闹骂,就要闹个你死我活,让人家啥也干不成,把村里人都闹怕了,很少再敢有人衅事,更不敢明着叫“绝户”了,你妈在村里也落了个“母老虎”的恶名。久而久之这个毛病也延续到了家里,我们忍让着她,就过去了。”

  就这样父亲一辈子一直迁就着母亲,诸事都为母亲着想,对母亲的生活起居,看医问药,就连每天吃药时的开水都是父亲倒好递到母亲手里,比我们这些当女儿的都要细心,但是母亲对父亲却没有这样,不称她心,她依旧嘟囔责骂,一辈子都是以这样的方式相处。我们这七个女儿都非常喜欢父亲,母亲也总是说:“你都要对你大孝顺哩,你大一辈子为你们把苦吃了,对你们都好;我老了卷个席埋了就行。”

  话虽这样说,母亲在我们家的“核心”地位早早就确立了。自打我记事起,母亲身体肥胖,很少干家务和农活了,虽然家人干活时,她也不闲着力所能力参与进来,但基本上以说闲话为主,能干多少活,家人从不和她计较。父亲勤劳,女儿们也都一个个长大,家里地里的活都扛了起来,母亲只要她高兴不生事就好。二十年前母亲得了冠心病,父亲和女儿们把母亲的身体特别上心,刚得病的前几年,母亲喝的口服药从无短顿过。后十年几乎是每过一两个月,母亲稍不舒服就要打吊瓶,我们也都不敢含糊。其中父亲也是最积极的,只要母亲说她那儿不舒服,父亲立马带着母亲去邻村的卫生室去看医生,去打吊瓶,嫁到邻村的五姐就尽心尽力的跟随照顾。母亲总是说:“我实在想死,就怕一下死不了睡倒了,谁也弄不动我,给你们添麻烦,所以我就吃些药,打些针,给你们少添些麻烦。”母亲如是说,其实伺候她看病时,父亲和姐姐们稍微显得怠慢一些,母亲那脾气上来了也是非常麻烦的,总是“我怎么不死的话”挂在嘴边。

  就是这样的母亲,让父亲惧怕和疼惜了一辈子,在父亲生病去世前,最放不下的就是母亲,他一直认为自己身体好,可以一直照顾好母亲。我原来一直不理解,勤劳、善良、机智的父亲为什么在母亲面前显得那么唯诺,后来我慢慢才明白这就是“我的虎妈猫爸的父母爱情”。父亲自幼父母早逝,哥哥和姐姐也因病歿了,由逃难到我家的长工夫妻把他拉扯大,14岁就跟大人出门揽活讨生活,学会了木匠手艺,掌握了生活的技能。娶了母亲后,母亲给他生了七个女儿,在带给他巨大的生活压力的同时,更带给他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父亲自幼孤苦,他喜欢孩子,喜欢热闹的大家庭,因此他更加疼惜母亲,心甘情愿地为母亲和他的七个女儿付出,给她们创造尽可能好的生活。这也是他这一生最幸福的事,而且深陷其中,从不觉苦,他的忍让不是懦弱,而是真实、淳朴的爱,使母亲成为我们村里最幸福的女人。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虎妈猫爸”的父母爱
“虎妈猫爸”的父母爱
粉黛乱子草(诗歌)——
粉黛乱子草(诗歌)——
沐浴在秋天的阳光里(
沐浴在秋天的阳光里(
桥家沟帮扶记(小说)
桥家沟帮扶记(小说)
 文章排行
1. “虎妈猫爸”的父母爱情(散文)——方碧荣
2. 粉黛乱子草(诗歌)——田宇春
3. 沐浴在秋天的阳光里(诗歌)——李君
4. 桥家沟帮扶记(小说)——千宝全
5. 立夏了(散文)——周 子
6. 桃花(散文)——香袭书卷
7. 武汉加油(散文)——田宇春
8. 疫情无情人有情(诗歌)——田宇春
9. 放风筝(散文)——朱方泉
10. 大荔人爱吃馍(散文)——宋振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