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医疗保健  
记渭南市眼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张叶
.
www.0913.org   2020-1-6 12:22:16  郑 直  

一颗初心暖万心
——记渭南市眼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张叶

  “我们的工作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却像冬日里的太阳,温暖眼疾患者的世界,又似深秋的一片红叶悄然飘落,使天使的爱融化在患者康复的笑容里。”说这句话的是渭南市眼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张叶。
  毕业于陕西省中医药大学高等护理专业的张叶,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护工作者,十三载如一日,从当初的一名护理“新兵”到如今成为护理管理者,一路走来,辛勤与汗水、奉献与收获并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护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门诊是患者到医院就诊的第一站,是医院联系社会的纽带。张叶深晓此理,针对门诊患者多、环节多、应急变化多、出诊医生变更多、诊疗时间短的特点,她倡导树立新型服务理念,开启“下一站服务提示”模式,要求护理人员做好主动询问、主动提示工作,并且把患者检查流程以及科室地点的“导视图”明明白白地写在检查单上。也许,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殊不知,就是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办法,不仅避免了诸多患者不跑冤枉路、不进错科室门,还有效缩短了患者的就诊时间,提高医生检查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是张叶的工作坐标和职业追求。
  让时间的指针定格在今年6月。一天早上,市眼科医院门诊来了一位70多岁的五保户老人。只见老人东瞅瞅、西看看,一脸茫然。心细如发的张叶看在眼里,急忙三步并作两步来到老人面前,果不其然,这位老人“迷”诊了。张叶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为老人办理就诊卡,搀扶着老人检查、取药、办理合疗手续,几乎忙碌了一个上午,老人方才就诊完毕。
  “娃呀,我很少一个人来医院看医生,要不是你把我领着,都不知道咋弄!你看,跑来跑去耽误了你一上午的时间,阿姨心里很过意不去呢!”老人拉着张叶的手,不知说什么才好。
  如果说在为老人服务这件小事上体现的是张叶的爱心的话,那么,下面的这个故事则说明她还是一个很有耐心的护士。
  有一次,一个三岁左右的小男孩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就诊。测眼压的时候,任凭家长好说歹说,小男孩总是哭闹不停,不配合医生进行检查。“敬酒不吃吃罚酒”,失去了耐心的家长举手就要打。见状,张叶赶紧走上前去,一边劝阻家长,一边把孩子搂在怀里,嘴里说着宽慰和鼓励的话语,又把早已准备好的糖果塞到孩子的嘴里。一分钟、三分钟、五分钟……听着亲切的话,吃着甜甜的糖果,将近半个小时后,小男孩的脸由阴转晴,泪水涟涟的小脸上出现了灿烂的笑容,乖乖地配合做完了检查。
  “你们每天面对这么多患者,还这么有耐心,让我这个做家长的自愧不如,真的太谢谢您了!”小男孩的家长掏出了心窝子里的话。
  像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唯有用自己的爱心、细心和耐心换回病人的舒心、放心和安心,才能体现出护士这一职业的价值所在!”张叶说,选择护士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无私奉献,用自己的点滴之爱,春风化雨般地消除患者心中的痛。
  当一名护士仅仅有爱心、细心和耐心就足够了吗?不够,必须还有一身敢于担当的硬功夫!
  2015年年底,因业务发展,近视手术需要一名输机人员,科室领导安排张叶做“操作手”。面对这个陌生而全新的仪器,没有前辈可学习,没有经验可借鉴,操作说明书全是她看不懂的外文,这可难坏了毫无思想准备的张叶。
  常言道:“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从那以后,张叶忙碌的日子里,又多了一份重要的内容——学英语。张叶回忆说,那段日子里,冷落了孩子和家人,远离了朋友,背单词、读句子、查资料几乎成为她工作之余的全部内容。这还不算,为了不错过进修学习的大好机会,她不得不狠下心,撇下正需要她陪伴呵护的年仅一岁半的女儿,远去千里之外的天津眼科医院进修,学习操作仪器的方法。
  付出终有回报。经过数月的自学和进修,张叶终于取得了大型设备上岗证,得心应手地“玩转”近视手术的三台仪器,惠及众多眼疾患者。
  “做一名‘白衣天使’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如今梦已成真,我需要倍加珍惜。”张叶说,责任面前无小事,小事情关系大责任,只有把“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牢记在心,时刻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用爱的光芒照亮每一位眼疾患者眼中的灿烂世界,才会让护士这个平凡的岗位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2019年第四季度“渭南标杆”产生
·渭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挂牌成立
·渭南西火车站正式开通运营
·渭南果业品牌价值达143.33亿元
·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第二期投融资路演对接会举
·广州市陕西渭南商会成立
·寻根探源守正出新打造黄河流域文化旅游“渭南品牌”
 视觉焦点
渭南市首台“智能胶囊
渭南市首台“智能胶囊
“三高”人群这4种肉
“三高”人群这4种肉
冬季泡温泉五不宜
冬季泡温泉五不宜
健康体检   快乐成
健康体检   快乐成
 文章排行
1. 记渭南市眼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张叶
2. 省卫健委一行来渭调研健康扶贫工作
3. 我市“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4. 渭南市健康扶贫工作稳步推进
5. 癌症防治核心信息:关注身体出现的危险信号
6. 渭南市首台“智能胶囊内镜”落户市中心医院
7. 王心赴合阳县调研中医药发展工作
8. “挂证”执业药师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
9. “三高”人群这4种肉吃一吃也无妨,不会有事
10. 冬季泡温泉五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