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朝阳文学  
秋天(散文)——周莉佳
.
www.0913.org   2018-10-8 9:52:33  周莉佳  

 

秋天,是一位成熟美丽的女子。秋水是她的眸子,天空是她明净的脸颊。落花是她的信笺,秋月是她的心事。她恬淡、沉静、审度,又焕发着迷人的味道。

秋天,是一幅美丽的画儿。五彩斑斓是她的色彩,而生命中成熟是她的韵味。落叶萧萧,菊花怒放,红枫燃烧,每一种景致,都让人赏心悦目,充满惊叹。

秋天,是一首醉人的诗篇。天空蓝色,清澈醉人。闲适的云朵在上面游动,偶尔几只大雁穿过。夕阳下的秋水,安静悠然,更让人心动。

秋天,是思考的季节。枝叶稀疏,草色斑驳,花朵凋零,些许苍桑,引来无数的思索及感触。秋天是成熟的季节,磊磊的果实,微醺的颜色,都让人欢喜。秋天是团圆的季节,静寂的明月,飘香的丹桂,举杯的幸福,更让人沉醉。

美丽的秋天,是我喜欢的季节。我喜欢它的成熟,喜欢它的色彩斑斓,喜欢它的心情,更喜欢它的意境。

一、

清晨的天空总有点雾蒙蒙的,当第一道阳光划破树林上空的白雾。叶子上的露水,晶莹剔透;秋风微凉,我轻轻地采撷,我想用那甘露去煮我最香醇的清茶。

这是个枯蝶翩跹的季节,经常行走的那条路铺满了黄色的叶子,两旁是高高的梧桐树,在秋风里显得更加地静穆。

有时会看到大雁归去,会在烟霭迷漫的水渚看到轻盈的鸥鹭。有时,还会有一叶小舟在水面划过。只是,秋精灵的脚步匆匆忙忙。它早已把自己的颜色悄悄地,撒向了人间。

二、

“我是一片,秋霜醉染的红叶/现在,静悄悄地,躺在你的书桌上/清晰的叶脉,微黄的边缘/记录着光阴的故事”

“我是一片,容颜渐去的红叶/最后的美丽,为你停留/你把我轻轻地,夹在书本里/我就成了你记录岁月的书签”

秋天里,红枫用燃烧的颜色,描绘出自己最美的风采,而我更喜欢用诗歌来赞美它。

一片飞霞染红了山峦,一片胭脂凝在了岚峰,一抹水红惊艳了天空,一丝艳丽,眼儿媚轻唱低吟,点燃了萧索的秋天。枫树红了脸,在秋精灵舞动的脚步里,它用一片绚丽的颜色,表达着自己最美的心声。

那是浓醉的酡颜,醉了山山水水。那是秋风里,一缕烂漫的欢笑。碧空清澄,流霞低抚,苍山安静,轻倚怀抱,秋梦久远。秋风,总会在最恰当的时候,悄悄为它陪衬,那沙沙的叶声,是它唱起了自己的音符。

晓月晨星,它沾露轻笑,眸光流转。暮色沉彩,她醉红了天边,浅笑盈盈。钩月蟾光,她悄添了诗韵,暗洒秋波。它是秋的篇章,秋的韶乐,秋的依恋。

三、

枯黄的叶子落了一地。阳光很好,照在身上懒洋洋地,几缕风吹过,一丝丝凉意。树叶轻飞,抬头眯眼去看,枯蝶漫舞。济南的秋天几分清冷,与家人一起去寻找秋天的美丽,是最快乐的事情。

小朋友在厚厚的黄叶上奔跑,发出咯吱的脆响,疏落的梧桐枝上,跳跃着几只灰喜鹊,在歌唱。两边的开着几朵不知名的小花。悠悠地散发着,温柔的美丽。

柳树的颜色,变得有几分雾蒙蒙的。天是蓝的,几丝流云悄悄地移动。湖水变得深沉起来,飘着几丛幽绿的凤尾草。不知名的鱼儿,悄然躲在下面,安静极了。

美丽的泉城,泉水汩汩,明媚的象是一首现代诗,而安静的大明湖,更象是一首古韵的诗词。车水马龙,喧嚣热闹的现代都市里,悄隐着世外桃园般的山水明泉。秋天里,它们宁静的如一幅幅画卷,点缀在现代化的快节奏里。

四、

秋雨总是悄悄而来,又悄悄而去。它轻敲着窗棂,我站在窗前看到梧桐叶慢慢坠落,依稀间,仿佛听到一声声叹息。金黄的叶子,随着秋风,打着转儿,翩跹。

小苑的各色花儿散了一地,池中的飘浮着些不知名的叶子,秋荷的残盘上,滚动着水珠,残叶为舟,载满淡淡的忧思。长堤,稀疏的柳枝迎风漫舞。

灰蒙蒙的天空下,亭台楼阁,难掩苍桑。湖中小岛,被柔柔的烟雾轻笼着。远处的小桥,于烟雨里,若隐若现。华舫静静地停在岸边,无语。

细雨淅淅沥沥,缠缠绵绵,些许凉意,如痴如醉。登楼远眺,秋韵尽在眼底。各色伞儿,于冰冷的雨中穿梭,多少秋天的故事,在伞下悄悄上演。

五、

一场秋雨一场凉。秋意渐浓,多少繁花落去,枝疏叶坠,些许萧索。盎然了,失落了,或是黯伤了……秋天给了我思考,给了我更多的感悟。

你看那树叶悄落,一地成诗;秋菊轻绽,桂花香飘,幽然成韵。渐逝的身影,总会有暗盈的生命继续。淡去的艳丽,总会有枯黄的颜色装点。大自然的色彩,充满斑斓。秋天的滋味,耐人细品。

秋天是修心的时候,这个季节里,有凋零,有烂漫。凝望天空时,我的心情是一直开阔的。云卷云舒,花开花落,秋风瑟瑟,那是秋的表情。幽梦已远,去留无意,宠辱不惊,生命继续,那是秋的心情,秋的意境。几分萧索,却有几分恬淡。

六、

秋天,是成熟的,收获的。

秋天,是感悟的,快乐的。

我看到了秋天的美丽,看到了秋天的成熟,更寻到了心底的静美,恬淡安宁。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秋天(散文)——周莉
秋天(散文)——周莉
又见端午(散文)——
又见端午(散文)——
喜欢春天(散文)——
喜欢春天(散文)——
冬至(诗歌)——刘 
冬至(诗歌)——刘 
 文章排行
1. 秋天(散文)——周莉佳
2. 又见端午(散文)——李 芹
3. 喜欢春天(散文)——水芙蓉
4. 冬至(诗歌)——刘 梅
5. 中秋的月(诗歌)——王 龄
6. 武则天陵前的感慨(诗歌)——田宇春
7. 两片秋叶 (散文)——陈薇莉
8. 母亲(诗歌)——王成
9. 樱花感怀(散文)——李芳娥
10. 油菜花海(诗歌)——李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