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朝阳文学  
又到寒衣节(散文)——孔凡河
.
www.0913.org   2019-10-28 15:34:47    

  北方寒衣节,农历十月初一,照例我要带上儿子回家祭祖。
  途中捎上姐姐和外甥。推开家门,母亲早早就做好了一大盆的荠菜和肉馅准备包水饺,荠菜是刚从地里挖来,最新鲜的。我和姐姐也加人了包水饺的行列,我擀皮,母亲和姐姐包,童年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温馨的画面又浮现在了眼前,唯一遗憾的是没有了父亲翘着二郎腿坐在大椅子上抽烟的陪伴。(今天的回家也是去坟地看他纪念他为他扫墓。)
  母亲讲述着在地里挖荠菜的经历,述说着一人在家的快乐,聊聊最近的身体,拉拉东家长西家短的家常,邻里之间的逸闻趣事,亲戚朋友的如今变化,这些对我和姐姐而言,没感觉是多余,是唠叨,听来的却是亲切,是安慰。
  中午,我和姐姐带上孩子们去孔林祭祖。孔林是国家5A级景区,早已经禁止烟火,我们只好在林外点燃火纸寄托哀思。然后我们进入林地。我问儿子和外甥:“你们愿意来这儿吗?”“不愿意,这儿又没有什么好玩的,什么意思啊!”
  是啊,祭祖,对于未谙世事的孩子们来说,最是无趣,摆供品、焚香、烧纸、磕头,还要听林地里女人们的一场痛哭。当年的我们只能到衍圣公墓地前的石马石羊上爬上跳下,寻找着属于孩童时的快乐。现在的孩子们早对这些失去了兴趣。所以儿子和外甥更加感觉无聊至极。
  但在我小时候,最有意思的就是祭完祖跟大人们逛林前庙会了。琳琅满目的玩意,爱不释手;新奇古怪的表演,依依不舍;到处飘香的小吃(尤其是咱曲阜特有的小锅熏豆腐,豆腐在锅里翻滚,咕嘟咕嘟冒着白泡,热气腾腾,我们跑到锅前总会猛吸两口,让鼻子替嘴过足瘾。但能吃上这种美味的几率很少,大多只是远闻罢了,偶尔的吃上一回儿,就足以让我回味这几十年。),驻足难舍。如今这些早已不再,就连当年带我来此祭祖的父亲也长眠在了这里。
  我回忆着这些往事,揽过儿子对他说道:“多年后,我也一样只会存在你的记忆里,你也一定会清晰记得,你和爸爸一起来过这里祭祖。这也是今天我们来这儿的意义——人不能忘本,人得知道,我们是从哪儿来的,祖先是谁,要记得我们和家人一起走过的岁月,祖先为我们的生活付出了多少的心血!”儿子沉默了,不知道是他明白了我说的话还是被我说的感动了。
  每年清明节和寒衣节我都坚持带儿子来祭祖,每次都让他毕恭毕敬地瞻仰老祖碑,每次都把祖碑上的文字念给他听,每次要把祖先的故事讲给他听,不求他能记住什么,只希望,像我当年跟随父亲一起祭祖一样,把陪伴的身影刻在脑海中,能时时从记忆的相册里翻出来,看看,想想,回忆回忆。
  这就是最好的祭奠。(孔凡河)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又到寒衣节(散文)—
又到寒衣节(散文)—
中秋情思(散文诗)—
中秋情思(散文诗)—
渭南桃花源荷塘即景(
渭南桃花源荷塘即景(
蝉(散文)——鲁公青
蝉(散文)——鲁公青
 文章排行
1. 又到寒衣节(散文)——孔凡河
2. 中秋情思(散文诗)——作者:刘 情
3. 渭南桃花源荷塘即景(诗歌)——作者:田宇春
4. 蝉(散文)——鲁公青夫 
5. 荠菜情(散文)——张会玲
6. 雪与春的约会(诗歌)——李芳娥
7. 秋天(散文)——周莉佳
8. 又见端午(散文)——李 芹
9. 喜欢春天(散文)——水芙蓉
10. 冬至(诗歌)——刘 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