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车房家居  
新能源汽车迎“开门红” 或面临补贴滑坡压力
.
www.0913.org   2019-2-28 17:17:16  王琳琳  

  2月28日消息,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2019年1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1月,我国汽车市场产量为236.52万辆,同比下滑12.05%;销量为236.73万辆,同比下滑15.76%。在整体汽车市场下行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实现了逆势增长,迎来了“开门红”,1月产销分别完成9.07万辆和9.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38%。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2月25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新能源汽车的走势很好地体现了新能源乘用车在政策明朗后的阶段性发展动力较强。”业内也普遍认为,国家政策扶持鼓励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近期,工信部启动面向2035年新能源汽车规划,表示正在研究2019年补贴制定,进一步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至今新能源汽车补贴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但补贴大幅度退坡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今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或将高度承压。

  新能源车逆势增长销量亮眼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并将这一颓势延续到了今年1月。中汽协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汽车市场的产销下滑幅度较大,其中乘用车市场的降幅高于整体行业。

  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却是十分抢眼。2019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9.0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113%的增长;销量为9.57万辆,同比增长138%。业内有观点认为,年初三位数的增幅为今年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发展奠定了增长的基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奠定了今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整体基调。

  具体来看,1月纯电动车型的增速高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车型1月分别实现了6.7万辆的产量以及7.49万辆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41.1%和179.7%;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1月的产量为2.37万辆,同比增长59.92%,销量为2.08万辆,同比增长54.55%。

  “1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主要是2018年国家实施的新能源汽车政策针对性强,指标设置相对科学合理,推动产品升级效果突出。此外,补贴退坡的过渡期设置合理,保证了产销的平稳。”崔东树称。

  政策信号引领发展走向

  基于汽车市场的发展,受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双积分”政策实施等因素影响,业内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继续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全年销量增幅或将超过30%,其中乘用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预测,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超过180万辆。

  业内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依赖于政策。今年年初,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纷纷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行定调,计划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扶持力度。

  仅今年1月就有多项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法规出炉。1月3日,工信部印发《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并将于6月1日实施,将简化企业和产品的类型,优化准入管理流程并建立了开放的检验检测制度。今年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项目的核准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进一步放宽门槛,并强化监管;工信部印发《车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促进车联网的发展。

  根据工信部部长苗圩的介绍,目前相关部门正抓紧研制2019年补贴政策以及补贴退坡后的新激励政策。近日,工信部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启动会,启动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明确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此外,国家政策层面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涵盖了整个产业链。国家能源局表示将健全充电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引导促进充电网络发展;科技部也在推动电池研发的发展,推动“三电”关键核心技术的提升。

  汽车知名评论员田永秋认为,“其实可以发现,我国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主要还是依靠政策扶持,国家层面也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的投入。”

  仍有陷入“黑暗时刻”的风险

  尽管一系列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陆续制定出来,但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或将高度承压,仍有陷入“黑暗时刻”的风险。

  首先,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面临补贴退坡带来的压力。虽然2019年补贴政策还未出炉,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额度将大幅度退坡已成为大概率事件。对车企而言,此前销量的增长更多是来源于补贴政策对消费者的吸引。考虑成本问题的车企为了生存,必然会适当上调车型售价,对消费者而言也必然会消减一定的购车热情,消费会趋于理性。从某种程度而言,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速很可能会放缓。

  根据相关规定,新能源汽车补贴2021年将完全退出。作为过渡期,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度退坡已经板上钉钉。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前高额补贴下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已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部分销量,因此今年市场发展或将承受高压。同时,对低端品牌而言,随着补贴的退坡,也或因缺乏产品竞争力而面临生存难题。

  此外,业内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存有投资过热的担忧,也担心产能膨胀过剩及可能会有圈钱圈地的现象。田永秋表示,“虽然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速度很快,销量保持高速增长,但始终要警惕产能过剩问题,要做好应急方案,做好规划。”

珠海妇科医院
相关新闻
.
 视觉焦点
新能源汽车迎“开门红
新能源汽车迎“开门红
我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我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临渭区保障性住房办理
临渭区保障性住房办理
西北地区首条汽车专业
西北地区首条汽车专业
 文章排行
1. 新能源汽车迎“开门红” 或面临补贴滑坡压力
2. 2018年陕西省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我市喜获
3. 吉利集团来渭调研甲醇(汽车)产业发展
4. 全市举办首届车检机构技术大比武
5. 渭南吹响建设宜居宜业之城冲锋号
6. 我市已核实上报一季度危房改造计划
7. 我市争取到中央资金2.786亿元支持安居工程建
8. 我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9. 韩城移民搬迁工程激活脱贫“棋局”
10. 投资50亿元的纯电动汽车项目落户渭南高新区